網頁

2009/06/13

2009 泰國。古蹟篇: 歷史的大城 Ayutthaya

既然來到了泰國,在歷史文化上,絕對不能錯過曾是第一個首都的素可泰,但非常的遠。

第二選擇呢? 就屬曾是泰國的第二首都的大城 Ayutthaya 了。



但雖為第二,其歷史價值卻遠大於其他。

在17世紀時,這裡的泰國王朝正處於最旺盛期,而影響泰國尤甚的佛教,也是在這裡根深蒂固,但由於內亂和外患,這樣的王朝竟然被緬甸軍所佔領並破壞,昔日的首都瞬間瓦解,現在的大城只剩宗教味十足的遺跡,昔日風采卻已不在。

歷史總是枯燥,但親身經歷過,遠比看著書本強多了,大城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級保護古蹟之一。


今天起了個大早,我們動身往大城去。去大城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種,我們選擇了火車。


經過查詢,火車時刻8:20是最快的(Express,停靠站最少),所以我們得趕在出發時刻前到華藍篷火車站買票。

幸好曼谷交通非常方便 (除了每天有1/3的塞車時段),搭BTS到Sala Daeng,下來後順著路就可以直達MRT Si Lom 站,再轉乘到Hua Lampphong Station,不用15分鐘。







在二號窗口買票後(20B / 人),拿著蝌蚪文火車票的我們,卻不知要去哪個月台坐車,問了附近的警衛,便指引我們到外面去。

站在與台灣相似的環境下,週遭卻有著不同膚色的人群流動著,說著不同的語言,真的迥異於台灣,且也少見,就趁火車誤點時東看西拍的。

(名副其實的外國人)






沒多久火車來囉,我們的票非冷氣包廂,所以是在第一節車廂,但也是這樣,身為觀光客的我們非常的引人注目。

伴隨著火車的發動,另一趟人文之旅也即將啟程。

一號車廂






穿著合身的制服,帥氣的剪票員



談到火車就有鄉愁味漂出,把這樣的情緒套在這節車廂上,看看會不會有相符的框架蹦出火花來。






過了沒幾站後,原本坐著的我們被後續上來的乘客提醒了我們是沒有座位的,不好意思的讓位後,站著繼續讓火車載著、呼嘯著(友善的泰國人,還挪了挪位子示意要Kate也一起坐呢。)

但連站著也沒有平靜的時候,一旁來回的阿婆,正努力的叫賣著,籃子裡的東西是水果和糯米飯,

聽著車廂裡的叫賣聲,腦中不禁想到十幾二十年前的台灣也不正是這樣的光景嗎?



其實不只有阿婆的叫賣,已經很擠的車廂還有小販提著裝滿罐裝飲料的水桶來回兜售著,唔...真的很熱鬧呢 >_< 而我一路上只要每停一站就會盯著站牌與手上的蝌蚪文表對照著,還好是窮緊張,因為只要是大站就會有英文標示。莫約1小時多,大城到囉! 出火車站後,還要坐渡船到對面去,一人3B。

我們在下船後的第一家店家租了摩托車(200B / 天,還車時要把油加滿),但為何不是腳踏車? 因為"大"城,腳踏車僅是觀光手法,在這樣的大熱天騎會很過癮,防曬乳可能得整罐加持了。

不過摩托車是打檔車,加上是中古車,騎上去非常的刺激,主要是我不大會騎拉,磨練了半天才騎的比較順。 (其實有一般摩托車,300 / 天)






Ayutthaya map:



順著路我們先來到了 拉嘉布拉那寺 Wat Ratchaburana (50B / 人),會先來到這裡,是因為高聳的寶塔,成為了很容易辨識的目標。

建立於1424年,至今的歷史價值無可比擬,傳聞在寶塔下發現大量珠寶及文物,而讓拉嘉布拉那寺更加聞名,但對於觀光客呢?





望著頹痞的磚牆,以規模來推想,以前的這裡是相當的大規模,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崩壞的土牆上,幾乎都是精心雕刻的紋路。

一排端正擺放的黑色石塊,一個個竟是被焚燒過的佛像,而更甚的,是首級皆已被除去。




登上寶塔,眺望而環顧,站在曾經是泰國文化及經濟盛及一時的古都上,眼前卻盡是滄桑。







但沒多久我的臉也是滄桑,因為貪多,想把最後一張底片順利過片拍完,卻因為齒輪到底了又硬扳,導致過片系統損壞,

手頭上的Nikon FE瞬間變成裝飾品,或許...是我得罪了神明吧 >_<... (相機掛掉前一刻)

這2張算是遺作嗎,我可憐的FE






之後整個人就變的很悶,因為接下來的幾天精采行程,就沒有像樣的像機拍了,無情的太陽嘲笑似的毒熱著我們。

離開拉嘉布拉那寺,我們轉往對面的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 (門票 50 / 人)


瑪哈泰寺可能是大城最古的寺廟(據史蹟,建造於1370年),但對於觀光客來說,會前來的目的當然不是因為其歷史久遠,



由於歷史的衝擊及戰亂,許多古蹟皆損壞,而佛像也被破壞殆盡,身首異處,卻又因時間洪流,造就了這千古的景觀:


菩提樹佛首 (Buddha head in the three)



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一直以來菩提樹在佛界扮演著重要的腳色,而正巧百年前的佛首落在樹下,當樹不斷生長的同時,也將佛首捲進樹根裡,直到現在成為一個特殊的奇觀。


基於尊敬,雖可與佛首合照但不得超過佛首的高度,所以照片都是這幅德行,




相機壞掉讓我非常的失意,但包包裡的玩具又燃起我的興趣: 漸層減光鏡。搭著GRD2用,照片品質瞬間提升,雖貴了點,但非常值得。










時間已過中午,我們卻還沒吃飯,一離開瑪哈泰寺,便尋找吃的店家,走到了醫院附近,除了7-11外,並無傳統小吃店,

堅持要吃當地餐點的我們,開始像無頭蒼蠅般亂竄,餓阿 ~~ 後來看看地圖,TOURIST CENTER在附近,就先去看看有無當地資訊好了。


如果說要在大城推薦一個點,那我會推薦這裡,因為TOURIST CENTER有冷氣、有免費廁所! (在泰國廁所幾乎都要收費)
我的天阿,在溫度30幾度的艷陽下,這裡真是天堂。

在這裡詢問到的吃的資訊,完全是個很糟糕的訊息,因為服務人員指向的正是醫院前面那排店家,但那邊除了7-11外,一整排店家賣的都是甜品。

雖說這個彩色的甜品屬大城特產(像番薯簽,由一包包塑膠袋分裝著),但...肚子餓吃那個無濟於事。


沒辦法,就先去把剩下的景點繞完,邊走邊看邊找好了。

途經 帕蒙空博碧寺 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一棟紅色建築,這座建築裡供奉著一座 15 世紀,原本乃是立於戶外青銅製的巨大坐佛像,

此佛像經過數次的修復後,發現在巨佛身體內,竟有好幾百尊的小佛,受到前往拜訪大城佛教徒們的尊崇與景仰。


但我們沒進去,因為外頭的景象還比較吸引目光: 大象。





原來附近有個大象營 Elephant Camp,專供遊客乘坐。


繞過了大象營,跨過小河,眼前的是清單內的另一個點: 臥佛



有別於曼谷的臥佛,這尊算是石身無貼金,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袈裟呢? 或許來的時間點不對,他的袈裟放在後方收著,或許是要拿去送洗吧,哈。


飽受大自然的洗禮,讓人間接的感受到修行的意思。





傲立於天地間





而我們也在臥佛附近找到一間店家,雖語言不通,但圖文法讓我們吃到一餐便宜又道地的泰國餐 (對面是國小,所以吃的應該是學生套餐吧)







吃飽後,我們便去還車了,因為再繞下去我們非中暑不可,犧牲幾個景點,換來後面幾天的健康行程,怎樣都划算。 (待續...)

4 則留言:

  1. hi 你好呀!! 我下星期會去BKK, 有一日會去AYUTTHAYA大城, 而家正搜尋緊有關資料, 請問如坐火車3等車廂(最平冇冷氣那種), 係咪要企冇得坐??
    同埋去到大城找餐廳緊肚是否很困難? 因有朋友講過如TUK TUK司機帶你去的, 一定是很貴!

    很多問題, 但希望你可回覆, THANKS!!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您

    關於火車方面,最便宜的票是沒有座位的,但可以找空位坐等別人來趕 ^_^

    而吃的方面,位於火車站前面的街上,會有比較多吃的,越靠近古蹟越沒的吃

    另外TUKTUK的乘坐方式,那裏大多是以包一天or 半天方式,價格可以自己談,

    我們是租摩托車,所以比便宜,但比較熱,
    若是出遊人多,建議可以包租一台TUKTUK

    以上回覆,希望來的及回答您的問題,也祝您玩得愉快喔~

    回覆刪除
  3. 您好!! 您能否解除鎖定,讓我能複製您的泰國古蹟歷史大城的照片;我想用來放大佈置餐廳做掛圖。謝謝~

    回覆刪除
  4. 私人照片,不提供做為任何用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