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6/17

2010 法式蜜月 - 巴黎美術館篇: 羅浮宮

由名著小說改編成電影“達文西密碼”中,湯姆漢克在最後的場景,畫面從星空轉帶到三角玻璃體的建築物,而深入地下,

如此熟悉的場景,竟然就是與羅馬完全異地的羅浮宮,是否瑪麗雅長眠於此,令人無限的遐思~


(MUSÉE DU LOUVRE)


歷史上曾經是王宮的羅浮宮,在拿破崙時期,貢獻了許多各種珍貴的藝術品,加上主位者喜收藏,乃至今館藏豐富,這也算是展示當時強權的歷史紀錄吧。而在法國大革命之後,羅浮宮終被定義為美術館。

達文西替皇室畫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當時應該想不到這幅畫在200多年後,仍然是充滿話題性,

在法國大革命時期,曾經一度遭火絨的羅浮宮,便因此有了重建的痕跡,可以從參觀的動線便發現,其實整體建築並不是非常的連續,

在美術史上的分區,從埃及、希臘、羅馬、哥德...文藝復興時期,直至現代主義,羅浮宮內巧妙的安排,並將各時期的作品巧妙的安排在各樓各層,也因此館內沒有一處是空蕩的角落; 隨意的再網路資源中瀏覽,不難發現有許多所謂的“羅浮宮導覽攻略”,皆因每個時期的作品有太多精彩之處!


(方形中庭)


(標的物:玻璃金字塔)



羅浮宮館藏最多藝術品屬雕塑為大宗,從地下一樓到1F,收藏著從埃及、希臘以及羅馬等重要時期的雕塑,其中較有名的為:

Victoire de Samothrace (薩莫色斯雷島的勝利女神)

Milon de Crotone (克羅頓的米隆)

Hermaphrodite endormi (沈睡的海爾馬羅迪斯)

Psyché ranimée par le baiser de l'Amour (賽姬為愛神之吻甦醒)

Vénus de Milo (米羅島的維納斯)

不過以現在速食主義的觀念,大眾還是傾向去看那些印象深刻的作品,雖足以證明好的藝術是禁的起時間的考驗,但光看表面又如何能知藝術的偉大呢?


眾人爭相拍照的維納斯雕像


位於1F到2F梯間的勝利女神,從此角度觀看,彷彿羅浮宮想把觀看角度模擬在發掘原址的那般氣度



個人很喜歡 沈睡的海爾馬羅迪斯 這個作品,並非雌雄同體的特徵,而是希臘雕像中,鮮少有出現床這一類的背景,將床墊表現的那麼柔順,似乎一躺上去就可以像雕像那般沈睡,完全難以想像的大理石作品,

2F - 3F展示的作品以畫為大宗,從文藝復興時期直到現代主義、抽象派...等,皆收藏了足以表現當代時期的重要作品,其中也包含了羅浮宮鎮館館藏的 Mona Lisa 蒙那麗沙的微笑


非常氣派的展覽廳

名畫的觀賞角度,以比喻來說奧賽美術館館藏就像是鑽石般小巧而驚美,而羅浮宮館藏就像是萬花筒般的絢爛; 從早期文藝復興時期,群眾將鬱悶許久的精神大量爆發,各種讚頌神的作品以驚人的數量在美術史上刻鑿著痕跡,而其中最為奢華的,是位於2F DENON(德農館)巨幅壁畫


(Les Noces de Cana 加納的婚禮)

加納的婚禮是表現耶穌神蹟的一幅畫,但這幅巨大的壁畫,對於觀者而言,無疑是一個震撼,足以證實在當下對神的信仰達到了一種極端的忠誠,當然巨幅壁畫不僅僅是這一件,不論是蛋彩、油畫,面對著這樣的作品,真讓人無法招架呢!


根據一部知名電影,金字塔底埋藏著瑪莉亞的聖體!



在各個美術館或博物館裡都可購買,憑證可參觀大大小小美術館、博物館、甚至一些名勝古蹟,價格如官網上公佈為主,但似乎每年漲價哩; 手冊上隨附地圖以及相關資訊,黯英文者應可通行無阻。



藝術僅僅是巴黎的魅力展現的一部份,重要亦不可或缺,因此在行程安排上,若有多餘時間,千萬的要細細費心安排,才不至於遺漏最精彩的部份。



後記: 在羅浮宮可以自由的拍照,對於這一點規定著實的讓人感激萬分呢!

<
(古時就有自拍這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