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6/29

2009 泰國。人文篇 - Amphawa。安帕瓦水上人家

實在是受夠了Mini Van 飆車般的時速,窗外烏雲密佈,恰恰是我的心情寫照,能相信在鄉間小路,竟然也可飆到100多嗎!!

車子穿越了一陣大雨,窗外風景從一片田,逐漸變成了農房,看樣子Amphawa 應該是到了。

我們把手上的資料拿給司機看,想問問看要怎麼走,沒想到司機很好心的直接載我們到附近,超Nice的! 幫我們省了一趟TUK TUK 費用。




Amphawa map



在附近找到了指標,循著路走進去,我聽到了水聲,是啊! 表示那條河就在附近而已,彎過了小路,出口正是河邊。

今天住在Ploen Amphawa Resort,在Amphawa 住的好不好是其次,但是住的有沒有特色,就非常的重要。

從背包客棧挖資料找到的Ploen Amphawa Resort,非常符合我們的胃口(一晚1400B,含早餐)


住這裡可以很舒服的躺在房間看水上風景!



其實在曼谷的時候,就先以電話聯絡了女主人Marika,原本是要我們先匯款50%當訂金,經過溝通後,我們可以在check-in時直接付現。

Marika是這家民宿的女兒(長得很正),平常在曼谷上班,假日就會回到民宿這邊經營,英文非常流利,所以溝通上沒問題。

Check in 後,整理好東西出門囉~~

Amphawa,因為Mae Klong River 穿越其中,因而衍生了依水而行的水上市場。這座市集小鎮近幾年從落後貧瘠,變成一座活躍的景點,為的是那具特色的水上文化。

大部分都是小販在舊式舢舨船或是長尾船上叫賣商品或是烹煮各種傳統小吃,成為水上市場最大特色,在過去都是天還未亮就開始交易,而目前這裡的經營時段為每週的五、六以及星期天的黃昏市場。


在這裡,很多泰國人周末都會來這住一晚,體驗這裡傳統保留下來的水上交易方式







現在時間下午4點多,人群不是很多,加上剛剛下大雨,走在河岸旁,沒有人潮的擁擠,涼風吹來,十分的舒服。

這裡有個階梯,船家幾乎會在這裡聚集販售東西,而現在更進步到有一個類似管理員的人,只要跟他說要吃什麼,會幫你叫,不用自己跑下去溝通了。


有郵筒喔,在這裡非常的醒目,販售的明信片含郵資(20B),寄張給親朋好友吧





今天有點掃興,大雨間歇的下,連吃個東西都被淋濕,害我們沒辦法好好的大吃大逛,

結果逛到後面也只在這攤麵吃了碗雜碎麵填牙縫,料多、湯頭也不錯。



沿著原路走回,原本的人潮已被大雨再度冲散了,突然想起Marika幫我們預約看了螢火蟲的船家,趁著這張照片的收尾,我們回民宿去。



沿路上,有幾家PUB,聽著裡頭傳來輕快的音樂,被雨淋濕的心情不禁好多了,

不經意瞄到路邊有個解說牌,原來Amphawa 的住宅經過政府輔助翻修,定為保護古蹟,所以目前這一排民宅,少說也有快百年的歷史了。



不知在等待什麼的小狗



回到了民宿,船剛好到,因為是Marika直接包一條船,房客平均分攤每人75B,比起市場內的好處是不用等坐滿再開,轟隆聲中,船朝外河口駛去




船緩慢的行駛在水面上,天邊閃爍的雷雲,偶發的照耀在水面,加上兩旁的叢林,為這趟螢火蟲之旅,添加了幾份神秘感






原以為看螢火蟲是跟台灣類似,想不到卻是完全的不一樣,當船老大把船開到河岸旁密密樹林邊,眼前一整片閃爍的,是螢火蟲所織起的光影!

在河旁、在草叢、在樹上,就像聖誕樹上的裝飾燈泡般的閃爍,甚為壯觀! 就算用相機也無法把這一幕拍出來,唯有親身體驗,才能將之成為美麗的回憶。

約莫1小時多,我們回到了民宿,剛剛的賞螢過程彷彿夢幻,坐在河邊發閒,但卻歷歷在目。



在睡前和Marika討論了我們明天的行程,她非常熱心的幫我們安排路線,也幫我們找好包車的司機。

在Amphawa 我們只待了一天,所以行程特別緊湊,隔天清晨五點,Kate還在睡,我已經起來準備傢伙,因為攝影人的天性: 拍日出,但似乎昨夜的雲還沒散去,天空仍灰濛濛的。



正想收腳架回去睡覺時,遠方緩緩駛來一船,有個信徒撐著船,載著2位化緣的老和尚! 昨天Marika有提起,但沒想到那麼的早。



在泰國佛教盛行,除了尊敬佛之外,和尚是佛的代言人,因此民眾對和尚非常的尊敬,且在泰國的成年儀式,最莊嚴隆重的就是當和尚,同等於當兵一樣。



Marika的媽媽已經在準備東西了,不是我們的早餐,而是要供奉和尚的物品,而住隔壁的泰國年輕人也已早起,關於佛這門事,他們非常的重視,
沒有供養經驗的我們,在一旁很專心的學著,因為等等我們也要體驗。



一般供養的物品,有鮮花、水、以及湯、米飯,供養者將以上物品逐一放入缽裡,而被供養的和尚會為對方念經祈福,
而在祈福時,供養者需誠懇的跪地,雙手合十,此外不准穿著鞋子,以示尊敬。

我因為不懂流程,竟然把一整盤供品都塞到和尚的面前,不知道他會怎樣想喔...(我是很有誠意的啦..)






河面上也有船家開始賣東西,正巧和化緣的和尚對比


由於早餐時間還沒到,等待的同時是最好利用的,尤其是這裡的特殊人文。

(也有小和尚)






(Photo by 即可拍)



站在小橋上,看著來來回回的和尚與人們的互動,一個問題很值得深思,是什麼東西讓這裡的人們,牽動的如此深刻呢?



不久早餐來啦,但竟然是從水上來,真是特別! 今天早上吃麵囉~~不用跟別人擠,要吃幾碗就幾碗,這麼特別又道地,我們真的是吃的特別高興

隔壁的泰國年輕人也敎了我們怎麼叫麵,但是吃完一碗麵後,早已經忘記,只記得這種湯頭叫Tom Yum,就是泰式酸辣湯



第二碗吃完,本想再吃第三碗的,但我們安排的TUK TUK 司機已經在旁邊等了,時間剛好是早上7:30,非常守時!

(河岸早餐大體驗)



整理好行李,要出發去另一個水上市場: 丹倫莎朵,體驗什麼叫做觀光客與水上人家的互動 ^_^ (待續...)

14 則留言:

  1. 您好!拜讀您的文章後
    對於Ploen Amphawa Resort很有興趣
    但我看官網沒有e-mail的聯絡方式
    若要訂房是否只能用電話?
    另外因為房間外是走道
    晚上睡覺若有人在外面走動聊天
    房內會不會很吵?
    謝謝您的答覆喔*^^*

    回覆刪除
  2. 您好,這時才回覆您

    我們訂房時的確是到泰國財電話聯絡他,但是我認為這可以用EMAIL協調,有生意賺應該不會拒絕才對

    這裡晚上不會吵喔,且也很少有人在外面走動,

    如果這篇回復來得及您準備的話,非常建議您住這裡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家Resort離主要市場有多遠呢?

    回覆刪除
  4. Wang您好

    很抱歉現在才回答您的問題

    這裡走路到主要市場其實慢慢逛過去的約10分鐘

    非常的近

    回覆刪除
  5. 您好:
    想請教您,
    之前您提到可用EMAIL聯絡,
    但我在官網上並未看見EMAIL聯絡方式,
    請教您是否知道Ploen Amphawa Resort的EMAIL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很抱歉這麼晚回覆您

    這裡有聯絡方式
    http://www.ploenamphawa.com/contact.html

    我的BLOG有放RESORT的的連結喔~

    回覆刪除
  7. 您好,冒昧請教:請問從let's sea過去Amphawa大約搭mini van需要多少時間?謝謝(我的行程跟你非常類似^__^,也是住let'sea再到Amphawa過一晚,回曼谷)

    回覆刪除
  8. Maggie 您好:

    由於我們也是有這個問題,才會在let's sea住完後又回到曼谷,由於資訊不是很多,我這裡無法回答您

    但您可以在曼谷欣的mini van站詢問一下是否有華欣到Amphawa那一帶,但以之前的經驗,Amphawa那裡並沒有mini van station, Mae Klong (鐵道市場)那裡才有,

    所以問法應該是: 是否有車到Mae Klong,然後在包Tuk Tuk過去Amphawa

    這樣轉車真的很不方便, 但我所知道的就是這樣

    另外您可以到尼克的Blog找找資料,或是直接mail給他,相信他會很熱心的回答您,因為他是"曼谷達人"

    http://www.wretch.cc/blog/nickbangkok

    回覆刪除
  9. 您好大大

    看了您的遊記,真是受益良多
    我也是訂5/09的同樣安帕瓦民宿
    想請教一下,我也想請民宿安排tuk tuk車到丹倫沙朵,等我二小時,再到鐵道市場,那麼
    請問您們是付了多少錢呢?我需要先寫信跟民宿預訂嗎?

    先謝啦

    回覆刪除
  10. 您好,印象中價格約700THB,稍貴,但是衡量時間性以及便利性(很早出門),其實可接受範圍,

    我們是前一天跟民宿主人詢問怎樣去鐵道市場,她就很好心的幫我們安排了TUK TUK並且說明價格,如果你們想要依樣的行程的話,不妨先在email跟美麗民宿主人說明,請她先安排,這樣行程上會比較順一點,

    若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問我喔~

    回覆刪除
  11. 您好大大^^

    我有問過民宿價格了,他回我800 or 1000
    真的是過了一年又漲價,我正在想要不要殺個
    價,真滴是有點貴

    回覆刪除
  12. 800~1000THB喔 >_<,如果800我覺得可接受,

    印象中在那邊你要找TUK TUK,必須走路到馬路交叉口那邊有個警察局那一帶才有車聚集

    這時就要想想自助已經很便宜了,不要省那錢了,

    可以把我的Blog Mail給她看,說我們有大力推薦她的民宿,看能不能便宜一點囉 ^_^

    回覆刪除
  13. 恩恩,大大說的有道理

    但基於台灣人的貪小便宜心態,指我啦
    我還是有小小的提一下,算我便宜一點點,
    結果她有回我,她會儘量,而且她有配套的行程,我到那兒,她在介紹給我,如果好玩,我覺多一點錢也沒關係,就像大大說的,不要省那一點錢啦,好玩最重要^^

    總之謝謝大大很仔細的回答我,我要去泰國玩了^^

    回覆刪除
  14. 玩回來記得分享照片給我喔~~也希望您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