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16

2010 法式蜜月 - 南法。聖瑪西 Saint Maximin

很幸運的,我們租了輛新車,但手排的車子再怎樣新,坐在駕駛座的人卻為了它做噩夢過,

現在手上的駕照無法證明10幾年前我是以手排車考過的,我打著排檔桿,踩著離合器,慌亂的在亞爾街道上練習著,

但再不出發,行程便無法繼續,奮力踩下油門,我們上了A8高速公路的交流道。




約莫2個小時車程,過了2個收費站,照著地圖索引到了聖瑪西 Saint Maximin 這個純樸的鄉鎮,今晚將落腳在市郊的酒莊: Abbaye Saint Hilaire

酒莊的資訊來自背包客棧,女主人Misha是台灣人,遠嫁到南法,光這點已可感受到那強大的愛情力量,這一整片滿佈葡萄園一望無際的綠地,讓人讚嘆的表面上,不知多少人還能看出這甜蜜的負擔。



位置圖


稍微安頓後,時間已近晚上6點,天空沒有一絲一毫暗下來的跡象,夏季太陽要近10點才會下山,很能體會在北歐要拉下窗簾睡覺的無奈。

傍晚6點參加了酒莊的簡易品酒會,辣妹 Elodie 解說著每瓶酒的特性(如口感偏乾、偏酸或是香味),我們經歷了從亞爾開車來的一路驚險,體力早已用光,於是借品酒之名,大啖一旁抹上醬料的麵包,醬料也是酒莊生產的,好吃得不得了!

桌上的酒可以讓人隨意小酌,品酒的用意就是品嘗酒,幾杯下肚,這樣多種酒在嘴裡繞過一遍後,口感雖混淆卻順口,以往確實沒喝過這樣清新的酒,尤其是香氣以及純淨度,



我不斷的向服務人員續杯,為的卻不是酒,而是酒莊的出產葡萄所製作的葡萄汁,這種口味跟"台灣市售"的葡萄汁完全迥異,極濃、極純、極香、極甜,甜度甚至是台灣的10幾倍,卻不是將食道灼傷的死甜,也沒有人工合成的酸味,

突然有種想要將冰塊丟入那金黃色的液體中的衝動感,那樣就完美了,就非常完美了。

桌上的法國麵包切片想盡情的拿卻也不好意思,還是去吃正餐會比較好一點,向Elodie詢問了附近好吃的餐館,畫了畫地圖,我們便驅車前往市區尋找晚餐的地點。



L'imprévu restaurant餐館位於接近市中心的位置,對面剛好有巴士站以及停車場,交通位置上非常方便,服務人員態度很親切,一樣是鄉下地方,在這用餐心情確實比在2008年在希臘時輕鬆悠閒許多。

在法國用餐習慣在餐前來杯酒,往往侍者會先問是否要點酒,而我們想先填飽肚子兼省錢,酌量便只有單點,

海鮮義大利麵、牛排,雖只2道菜卻吃得非常的飽足;法國的牛排會佐有大量的薯條,跟台灣的做法完全不一樣,光這2大盤菜分量已經超值,更何況是每餐必附上的法國麵包!



而在法國另一個用餐習慣是在餐後來杯咖啡,前幾天在Arles體會到這種咖啡的香醇濃郁,當侍者詢問時,毫不考慮就點了,果然這裡的咖啡也不讓人失望,來法國真的會把人的挑剔口感訓練出來!

我們就以 Saint Maximin 為中心的4天,展開薰衣草以及南法放射狀之旅,作為旅程的中繼站,著實的要好好介紹,

St. Maximin, Provence,為早期基督教的中心,小鎮的知名除了是基督教重鎮之外,最主要的是此處供奉著聖瑪麗的頭顱。傳聞中聖瑪麗從遠地來到St. Maximin 傳道,過世後由修道士興建修道院以滋紀念。在1279年,抹大拉的瑪麗亞陵墓被發現,因此連同緊鄰的聖瑪麗修道院一起修建為教堂,也是現今的教堂所在。



不論是平日或每年的基督教節慶,這裡是眾多信徒們朝聖的地點,而最近教堂似乎改變做法,將只能遠觀的聖瑪麗亞頭顱放置於民眾可以直接目視的距離,讓民眾們更能近距離的洗滌心靈。


(image from http://www.sonusparadisi.cz)

撇開這莊嚴的歷史,小鎮上仍有比較貼近民眾的文化,那就是市集,一說這個就讓人身心愉快、通體舒暢,這絕非是台灣夜市那樣的空洞,法國市集乾淨、有特色,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應有盡有,甚至藤椅販賣維修這樣的攤位都有,不同的國家還真是有不同的攤販文化呢!

市集環繞著中央噴水池,形成一個地方區域,是當地人的生活中心也是觀光客朝貢的地方。









星期三上午的市集,充滿了法式的香味,走在傳統市集裡,偶爾飄來的薰衣草香、綻放的花朵香、鮮豔的水果香、以及烤盤上吱吱作響的烤雞香,阿~~這哪是台灣能比擬的阿!


(販售各式口味的香腸攤販,很難想像這樣有這樣的食品)


(薰衣草香製品的攤販,老闆拿著自豪的香包展示著,這也是我們僅有的戰利品之一)




(這位老兄後來跑來搭著我的肩膀聊天,我很高興,但也一句話都聽不懂...)


(花販不多,但是這一片花海朵朵飽滿,全靠著普羅旺斯那充足的陽光)


(手工藤籃,藤籃的提把是牛皮製喔! 這也我們僅有的戰利品之二)


(挑選中,在這裡花了一點時間,因為價格很硬呢)

[Basi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 de Saint-Maximin-la-Sainte-Baume]

聖瑪麗教堂,上述為全名,到底基督教重鎮的教堂裡,是怎樣的景致,進入門口探個究竟。



在法國,幾乎所有的教堂都參照著同樣的法則建造,尖形肋骨交叉拱頂、突出高聳的大廳堂,很難得的,聖瑪麗教堂為哥德式與羅馬式混搭的設計風。


(非常莊嚴的禮堂,進入裡面會不自覺的收斂那份輕浮,全身毛細孔似乎漸漸的矗立起來)


(1775年,巴洛克設計風格的管風琴)








(教堂內歷史久遠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壁畫以及飾物,從公元1450-1600年開始至今仍保存完整,具有藝術以及宗教上的重要價值)

歷經多少戰亂,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前後,全法國許多文物被破壞殆盡,但 Basilique 教堂竟奇蹟式的保存至現在,被譽為神蹟,也因為如此,教堂內保留了大量未被破壞的文物,在地下室展示了當時的石棺,表面上精細的雕刻,難以想像這是百年前的古物,而轉角處有座聖瑪麗石刻雕像,供後人弔念。



教堂內瀰漫著莊嚴的氣氛,氣氛的中心來自於被黑色屏風門包圍的聖瑪麗頭顱散發出的無形影響力,虔誠的信徒們坐或跪,眼睛直視、沉思,又或禱告,不時的聽見有人呢喃著,啜泣著,似乎為了眼前這位聖者的付出不捨落淚,

是的,無我的付出犧牲,基督教耶穌受難故事的最精彩的一段。

電影 驅魔神探(Constantine)裡,基努李維飾演的 約翰·康斯坦丁 一角,在最後面對撒旦一幕,這位驅鬼探長為了拯救無辜的靈魂而自我犧牲,上帝於是寬恕了他年輕時蓄意自殺的罪,用聖光迎接他的靈魂上天堂。

電影裡探討著對於是非善惡的分界,但現實中就如劇情中所示,是無法找到一個平衡點的,而宗教的力量,我想是正面的力量吧,讓人面對抉擇時,可以更堅強地選擇答案。




(金碧輝煌的奢華雕飾中,馬賽克玻璃拼出一隻和平鴿)

在這樣的氣氛下,真不能久留,我的毛細孔不斷的擴張,全身也緊繃著,台灣的廟宇無法帶給我這樣的感覺,但也該出去透透氣了,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呢,我想。

不填飽肚子是無法繼續下行程的,印象中Misha有跟我們提過有個烤雞攤位,好吃程度無法形容,因此我們再度回到街上,循著香氣尋找這一攤美味。

噴水池附近香味四溢,最濃處便是這一家烤雞攤,除了烤雞,他們也有販售馬鈴薯,烤箱中,烤雞受熱溢出的油不停的往下滴,而馬鈴薯放在下方的盛油盤中一樣烹煮著,而油裡頭竟有迷迭香以及番茄,這道菜果然不簡單。



我們買了半隻雞(可以買半隻喔),服務人員熟練的包裝著,邊指著那底中的油詢問要不要淋醬,我們點頭如搗蒜阿! 這才是烤雞的精華所在!


離去前來一張快樂的表情吧~ 南法人的熱情笑容,在烤雞攤也看的見喔!


(See~ 這樣的市集,每天逛真的不會累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