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05

2010 法式蜜月 - 南法。亞爾 Arles

在戴高樂機場的TGV售票台,從黑人大姊手上接過前往Arles的票,專櫃小姐似的服務態度,連買票都像是種高級消費享受。

機場TGV -> 亞維儂TGV -> 亞維儂車站 -> 亞爾車站

只要掌握時間,就不怕下錯車站,對於聽不懂車上廣播的外國人,非常的有幫助。

南法的TGV車站,與台灣的高鐵站有個共通點,都是建的離市區有點距離,因此出了亞維儂TGV,還得乘坐接駁車才到達市區。


(巴黎戴高樂機場的Paul)



(亞維儂火車站)

南法的每一個城鎮,在歷史上一定都有那傳說的故事。而在亞爾,整個城鎮與約一百六十年前的一位傳奇牧師,交織著一段不滅的傳奇。


(Arles 火車站)

從火車站出來,經過圓環,繞過了梵谷的黃色小屋,踏入了前方的城門,這...算是進入了亞爾了。


(Arles 噴水池圓環)


(Arles城門)

我們將在Hôtel Acacias落腳2天,亞爾雖然圍繞著梵谷後半生的傳奇,但我們並不是全為了梵谷而來,一個城鎮最吸引我們的,莫過於它所展現的溫馨感。



Check in 後,從台灣直到法國算是做個小段落的停歇,人一但卸下了所有的緊張與防備,任何時候都能馬上入睡。這段放鬆的時間持續到法國時間下午4點。等醒過來後,時間上也只能做小範圍的看地圖遊戲。







傍晚我們在古羅馬競技場附近用餐,天邊的冷色溫,搭配著乾淨無雲的天空,聽著隔壁桌的外國朋友從不認識到互相留資料,在那邊聊著、笑著,



晚餐的氣氛真的非常的特別,吃得好不好呢,倒是無所謂,莫約晚上9點多,就趕著回家睡覺了,除了天氣變冷是個主因之外,安全性是我們的考量,且早點睡,隔天可以早一點瀏覽這個城市。

隔天的一早,前一天的疲憊卻在手腳上起了作用,賴床竟賴的有點過分...



走在亞爾的階道上,就可以盡情的享受濃濃的傳統法國味,尤其在巷弄裡,一扇窗、一個門把、一抹芥末黃的牆,在台灣想要模仿的法式建築,卻連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比不上,





清潔車沖洗著街道,沒有雲遮蔽的陽光,在半乾的地上閃爍著。穿梭在對比強烈的光影中,電影裡才會出現的畫面,我們現在成了主角。

梵谷的精神似乎與這個城鎮糾葛著,在亞爾,到處可見與他相關的事物。一切都是從那一年開始:

他搬來了亞爾,住在黃色小屋,一切看似那麼的美好,卻在某天發瘋似的割去自己的耳朵,那天起他的後半生漸漸變了調,

梵谷在這裡留下了為數不少的創作,數量佔了他一生中的作品的大部分,南法這樣充滿著陽光、麥香的景致,豐富著他的視野。

"黃色小屋"、"隆河的星空"、"星夜"、"夜晚露天咖啡座"、"夜間咖啡館"、"向日葵"、"亞爾醫院的庭院"...

在information center可以拿到觀光手冊,上面會很清楚的標識以梵谷為主軸觀覽線,但實際上要是認真的照著梵谷的路線走,其實很累,在這裡隨意的逛,才是標準的玩法。

[隆河河畔]

我們就住在隆河河岸附近,因此隨時隨地都可以走過去,時正Le Mistral(密斯托拉風)旺季,所以傍晚後強風吹的直讓人發抖,對想散步的人就不是那麼浪漫了。

對照著梵谷的畫,和自己的照片,那時的光害似乎沒那麼嚴重,畫中天上的星星那個渦漩的光,真希望自己能體驗梵谷眼中的畫面。


(一早隆河河岸旁的老人團)


(隆河夜景)

[露天咖啡座]

位在協和廣場附近有個咖啡座廣場,露天咖啡座就在這其中的一間,直到現在依然保留著畫中的風格,我想觀光因素佔大多考量。傍晚4點,許多外地人會開始聚集,陸陸續續的佔滿每一個座位,點杯啤酒、咖啡,叼根菸,大家歡樂的聊天,法式下午茶景致天天在這裡上演著。

若是想用餐,這裡的價格偏貴,手頭不充裕的人不妨多多考慮其他小店家。


(露天咖啡座)

[亞爾醫院]

梵谷在割耳事件後,就被強迫安置在這裡,當時大家都認為他是神經病,在這段期間梵谷停留過的地方,就會有作品產生。

"亞爾醫院的中庭",畫中100多年前的畫面,到現在仍沒有多大的變動,這裡仍刻意維持著當時的風格,不過原為醫院的用途已經改建成圖書館以及文化中心的藝廊。







[古競技場]

位於亞爾老街道的中心,所有的景點最後的匯集地,在南法目前有2個保存良好的競技場,亞爾是其中的一個。

直至現在,仍有活動在這裡舉辦,而最為固定的,就是鬥牛表演。印象中鬥牛是血腥的一種活動,外頭宣傳海報上的表演方式,是屬於搞笑表演的那種,但時間我們卻無法配合,非常的可惜。

參觀競技場的套票為6歐,可以依票根參觀離這裡不遠的古代劇場。正午時在外頭晃不算是個好注意,南法的太陽無情的照射,相機的黃銅外殼竟熱的發燙!

競技場內走道富有設計感,每一道出口規劃成通往上層/下層的間隔設計,若是在裡頭奔跑,不用幾個出口便會迷路,又更何況競技場又分為外場與內場,錯綜複雜的羅馬建築,經歷了幾個世代仍屹立不搖。

後方的1/3建築在做修繕的動作,新舊牆面的對格外強烈,再等待半個世紀,新舊裂痕將會緊密的融合在一起。









[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République]

宛如隔世般的廣大,是我對這個廣場的評價,尤其是迷路在巷弄中,突然走到這裡時,更有這種感覺。

仿如縮小版的四河噴泉,斜坐在椅子上,當地的居民在一旁的噴泉旁聊天,小孩嬉戲著,觀光客正在合照,有甚麼比這裡更優閒了,恨不得手邊的罐裝水是瓶清涼的啤酒,配著洋芋片就更棒了!

非常推薦這裡的放空感,若是有時間,南法這個季節的下午能讓人度過漫長時光,帶本書坐在陰涼處,在亞爾的協和廣場絕對是最佳場所。

在附近有教堂,有美術館,有幾家高級旅館,價位看起來不是我們能負擔的那種,又靠近市中心鬧區,住在這附近是很奢華的選擇。




(夜晚)

我們在information venter得到一個很有用的消息,那就是在亞爾街上的Super Market不多,地圖上的是在亞爾醫院附近,就在2路口交叉處,非常好找,逛到這裡有需要時可以來買便宜的水或是零食。

另一間屬於較大一點的賣場,賣的東西連衣服日用品都有,但在亞爾市區北端的另一頭,就是黃色小屋圓環附近,若是坐火車來亞爾,可以順道去補貨,畢竟這裡不像台灣便利商店那樣隨便街道都有。



亞爾的第三天,在Hôtel de l'Amphithéâtre入住,因網路作業Bug的關係,差點沒得住(訂了沒點選入住日期,但交易卻成功),幸好櫃檯法式型男很親切的幫我們安排了住房,否則以這裡的搶手程度,臨時入住根本是不可能的。

房型



雖說是南法的第一站,但在這裡卻可以感受那無比的純樸風情,安排了3日行程,於心靈飽足與金錢的平衡下剛剛好,喜歡迷路在石板路上的那種新鮮感,喜歡時間一到就窩在路邊的慵懶,喜歡遠離大都會的寧靜,喜歡溝通困難時的點菜窘狀,





這個城市純樸的太可愛,讓人無法忘懷,如果說這趟法國行最喜歡哪裡,亞爾會是我們的第一推薦。

(待續...)

2 則留言:

  1. 你的遊記寫的真是超級用心,想必花費了相當的時間和精力來整理!

    回覆刪除
  2. 呵~~其實感動的是有人認可我的文章呢!

    其實是難得去一趟,所以想很用力的記錄下來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