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9/02

2007京阪櫻花行: 平安神宮,南禪院,銀閣寺

一早,因為烏鴉叫聲而睡不著,這附近還蠻多的,或許很多人沒近距離的看過牠們,一整陀黑漆漆的,比鴿子大一倍,且什麼都吃,適應力很好(所以住宅區附近一堆也不為過)

早餐就吃昨天在99円商店買的東西,東弄西弄的直到出門,其實時間還很早!

這就是東山IVY,而河井寬次郎紀念館,就在東山IVY的巷子外面,經過時會聞到裡頭淡淡的燻香味。




清水燒店家門前的青蛙,好像在對我們說Hello


在公車站前等"洛100"觀光巴士,在京都有2個主線,而洛100是走清水寺、南禪院...等,最遠到銀閣寺這條路線來回。


不久看到琵琶湖疏水道,就表示平安神宮到了,這條疏水道周邊,規劃的非常適合散步,更何況兩旁種滿了銀杏、櫻花、與楓樹。


1895(明治28)年為紀念日本古都平安遷都1100周年,根據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築縮小重建,祭奉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

每年10月22日,京都的三大活動之一"時代祭”在此舉行。屆時,由身著古代服裝的隊列和車馬組成的儀仗隊再現古都風貌,成為京都觀光的重要內容之一。

眼前一座超級大的火紅鳥居,正矗立在我們眼前,昨天在稻荷看到的,根本沒這麼巨大


繼續往內走,平安神宮入口的應天門,紅綠相間對比非常強烈,


應天門內,廣大片幅的白沙上,平安神宮的主殿,與爆開的百年櫻花樹,顯的非常的耀眼,


近看這株老櫻花樹,真的滿開的不得了,每個樹枝末端都是滿滿的粉紅。




中神苑裡的臥龍橋,以踩在龍背上,騰雲駕霧為設計概念。



東神苑的泰平閣,坐落在水中,非常的有景致


平安神宮也有提供新人結婚的場地及活動辦理,今天這裡就有一對幸福的新人。

逛完平安神宮,順著琵琶湖疏水道繼續往下個景點,之前有提到這裡很適合散步,是因為規劃得宜,

以京都美術館為中心,這一圈的四季變化不知道感動了多少的人







遠遠駛來一艘遊船,滿滿都是在地觀光客,


這位大嬸打扮的真是妖嬌~~也可見日本人外出穿著絕對不馬虎。


身後這株櫻花樹,花呈現淡綠色,煞是好看! 印象中記得叫做"鬱金"。


在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前的路口,有個非常實用的指示牌,看樣子我們要去的地方就在前面而已: 南禪寺。


這裡有個舊鐵道,是以前用來運送貨物,目前已荒廢而改建成觀光區,附近的吉野櫻開的燦爛,非常值得一遊,而也在往南禪寺的路上。


慢慢靠近南禪寺,道路漸漸的縮減,而京都的古味道,也越愈濃盛。


時正中午,我們趁著人還沒大量聚集時,趕緊進入京都的湯豆腐名所"奧丹",吃大餐的時間開始。





或許有人問,豆腐有什麼好吃的,卻不知只有純淨的水質才做的出好吃的豆腐,而又以這種豆香十足的豆腐製作的料理套餐,就足以讓人垂涎。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中門東側的三門高達22米,是日本鎌倉時代的建築物,碩大宏偉,登三門樓遠可遠眺京都市內風景。

寺內還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庭園,其中國寶大方丈庭園,被稱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

但以觀光客眼中,這裡是個賞櫻、賞楓名所。







登上三門望下看,眼前這一片禿禿的枝枒,再秋天時,會變的火紅一片,


羅馬式建築的水路閣是京都琵琶湖的引水道之一,於西元1888年建造,






今天的天氣今天一直無法好轉,陰陰的讓人抬不起勁,要是來點陽光灑落在櫻花樹上就好了,沒有了陽光的加持,在這裡也逛的不是很盡興,於是我們便轉往銀閣寺去。

在南禪寺與銀閣寺中間,有條小徑,櫻花季時可說是人滿滿的地方,因為這裡沿路上種了各種品種的櫻花,稱為"哲學之道",其名稱是由於日本的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此散步而得名。



因應人潮,這裡有很多小吃店喔,雖然不是特色產物,但解個饞也是很好的。


進入銀閣寺之前,要穿越由植物所圍起的長廊,銀閣寺垣,約1樓高的綠牆,營造出一種神秘感。


Photo from http://www.shokoku-ji.or.jp/

銀閣寺,又經常稱為慈照寺,屬於代表東山文化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寺院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開山祖師是夢窗疎石。
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

參拜費500円,比起其他景點來的便宜多了,

入寺後可以看到庭園的銀沙灘和向月台。一般人相信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在滿月之夜,將月光返照入閣。


和聞名的金閣寺一樣時代建造,卻沒有金閣寺的閃耀,全體造景枯淡平樸




銀閣寺還有個聞名的特色,那就是在嚴冬時,這兒將覆蓋藹藹的白雪,霎時將會是銀白的世界,加上銀閣寺這個閃亮的名字,絕景!

我們算是來看看這裡倒底是什麼模樣,季節不對,來這裡只會變成散心,或是更進階的接觸禪意。

時間晚了,當天色開始昏暗,我們也正坐著公車往京都車站方向前進。





終於到現在,我們才有時間好好的逛京都車站,若縮小地圖來看,京都車站剛好位於中央,位於交通扼要之地,而雙鐵共構,使得交通更為便利。

結合了百貨公司,地下街,這個古都仍跟著上流行。

京都車站外有個特別的招牌,順著指引,通往的是手塚治虫博物館,這兒我們來說,比逛街好玩多了。








今天的晚餐,是在京都蠻有名的拉麵小路,這裡各種拉麵店陳列,想吃什麼口味,不怕找不到。



這裡吃東西不用向櫃台點餐,門口都有售票機,只要按下想要吃的拉麵,投入錢後,會出現票券,只要拿這個給服務人員就可以囉!


這一間還蠻好吃的


吃飽後,用剩下的時間再逛逛,夜晚的京都塔,不管身在京都的哪個角落,總可以看到他明亮的身影。



晚安了,京都! 明天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