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10/24

南台灣創作之旅 ~ 溪口-手工竹籠

隨著遊覽車晃阿晃,我們來到了下一站,溪口。一個離家鄉嘉義非常近的小村鎮。

在這裡,一家逐漸被遺忘的手工竹簍工廠,仍默默進行著他的本份。



雖現在是東北季風來到,但是南部天氣卻是異常的好,近正午的炙陽,無情的貼在我們身上!

一群人躲入工廠內,又開始東拍洗拍了起來。 看著一旁的半成品,讓我聯想起這好像是裝菜用的竹簍,就是在卡車上載著滿滿的高麗菜的那種。

看著正在製作的大姐、媽媽們,才了解原來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削好的竹子透過火烤、折彎、冷卻定型,作成一個個邊框,再以這樣的邊框與比較細的竹邊蔞組合,才是成品。











炙熱的太陽下,一堆人正聚集著,鏡頭全往一位阿婆鎖定,原來外面還有人在工作。阿婆的工作是負把竹編織成網狀成半成品。

照著吳老師所指導的方向構圖,心理卻很不是滋味,將假日、炙陽、竹編、阿婆這幾個關鍵字串聯起來,難到這就是傳統工業最真實的寫照嗎?





時間是正午12點,下班時間,我們為辛苦的媽媽、阿婆們鼓掌後,驅車前往下個點: 北門鹽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