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10/19

新埔打鐵記行

有時假日就是這樣,會隨著心情而增長或是縮短間隔,這禮拜呢,才剛從中正紀念堂外拍回來,驚覺已經又是週休了!

在週日起了個大早,然後拼命賴床,準時對我們來說,是越來越遙不可及的事...

好不容易整理完出門,到了新埔鎮上興盛打鐵舖,同學們早已集合完畢卡好位置開始拍攝,不過既然都遲到了,就喝著咖啡慢慢來吧。

今日的攝影課外拍,我門來到了新埔鎮,準備記錄新埔鎮傳統的文­化,就在興盛打鐵舖以及味衛佳柿餅,不過看著打鐵舖門口滿滿的人,是要怎麼個紀錄法...



炙熱的鐵塊在師傅的敲打中,爆出了豔麗的焰火,原來是這麼的好看,鐵塊經過幾次的捶打,鋤頭慢慢成型,傳統的技藝,正在眼前進行著; 但似乎這樣的敲擊,無法讓鐵塊延展開來,於是師傅夾著半成品來到一台機器旁,啟動的瞬間,在一旁的我,感受到那力量的震撼!

為了捕捉更好的畫面,我又更貼近了打鐵的核心,但這個舉動對我來說彷彿是進了火坑一樣,因為沒任何的遮蔽,讓我飽受火星的摧殘,是不痛啦,但是就是會一直膽顫心驚,真有下次就會學乖一點了...





不久,師傅已把早上的訂單打完,所以這次的拍攝便告一段落,師傅為了生活而揮灑汗水,而我們是為了休閒在一旁揮灑汗水,在拍照之餘,多想想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望著牆上用粉筆構築的訂單,不由得讓我對2位師傅說聲,辛苦了!

[後記]
在找尋興盛鐵舖的資料過程中,發現師傅們真的很辛苦,兄弟倆年輕時向長茂鐵舖學習,出師後開了店,原本打鐵一職就是苦力,但兄弟倆仍然默默耕耘。附近住家常抗議噪音,也讓鐵舖應營上頗為困難,後來附近土地徵收鄰居一個個都遷走了,但兄弟倆仍堅守著,原因卻是因為沒有錢另外開店。



最近物價上漲,尤其鋼鐵原物料價格飆升,但兄弟倆仍堅持不漲價,且還從金門特地購進品質較好的鋼材,為的只是讓使用者能用的更久,讓人佩服兩兄弟的用心!

長期的打鐵,讓2人的雙手關節都患了職業病,但2人仍用心經營著鐵舖,如果有機會來這裡的話,不妨多多跟老闆聊聊,一定會獲得很多不一樣的經驗談,人生觀,也別忘了順便交關一下喔!

2 則留言:

  1. 可以體會到老闆的毅力, 決心, 堅持...
    很不錯的記錄!!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裡平日來也可以,都是一大早上工,所以不妨上班前來這裡晃晃,不過前提是要來及上班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