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09/21

彰化 扇形車庫

這禮拜沒外拍活動,想想攝影入門班有去彰化拍扇形車庫,所以聽Kate建議後,我們就專程跑了一趟彰化。

最近搞到了一台謎樣的工程版PND(Personal Navigator Device),所以之前那台組合式的PDA+GPS就被我們丟的老遠,想說不用再被誤導荼毒了,但沒想到這台PND也是一模一樣的瞎...

下了彰化交流道,進入市區後,PND開始耍白,原本5點就到了附近,足足被耍了20分鐘後才找到位置,原來扇形車庫就在地下道正上方,難怪無法正確導航。

沿著地下道旁邊的道路進去,問了在附近帶小孩的阿婆,她們很熱心的指引了方向,我們繞過圍牆,赫然前面就是好幾軌的鐵道,望著過往的火車,加上淡淡的油味,整個畫面蠻有感覺的。

穿過了2輛莒光號,迎面的就是找了半天的扇形車庫,或許我們運氣不錯,剛到就有一台火車進來轉盤運轉中,準備進入車庫,聽說假日不常看到呢!!



看看歷史,這裡在民國11年就建造並開始運轉,在當時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和高雄港都有類似的扇形車站,但是經過變革,除了彰化在2005有規劃並維護外,其他部是改建,不然就是荒廢了,望著正在緩緩轉動的軌道,眼前的不正是活歷史嗎?



今天天氣陰陰的,加上我們來晚了,所以完全沒有斜射光可以製造影像的氣氛,但既然來了就好好拍,當做紀錄一種快要消失的歷史吧!

附近一尊由火車機件銲成的機器人,還做的蠻有一回事的,彰化政府算蠻用心的呢。



腦中突然想起上禮拜上課時,老師口中的顏色區塊構圖,因此試了幾張,或許是觀察不夠入微,我想應該還有更好的主題可發揮的。





之前有被老師指導我的照片裡沒有主角,所以會少了點什麼,但我發現主角真的很難去設定,附近的台鐵叔叔們也都去休息了,諾大的扇形車站只剩下我們幾隻貓,只得勉強試著湊出"主角"來突顯相片要表達的意思。





這張其實是想要表達火車蓄勢待發的感覺,但...只能說磨練再磨練


瞎拍了好久,回來卻發現自己很喜歡這張,因為顏色很鮮豔,只是自己也不知道要表達什麼,我想應該可以去投個"全國消防大賽公安獎"...之類的比賽吧.... 唉,想太多了



包包裡除了18-200外,還特地帶了50mm f1.4來,想這顆老鏡總帶出來運動一下,免得悶壞了,但真的越晚,才發現還真帶對了鏡頭。

6點多,太陽已完全下山,車庫裡打開了幾盞燈當作照明燈,此時的18-200頓時廢掉,還好50mm及時發揮作用,在沒有腳架下,搭配高ISO極大光圈,勉強可以勝任,只是成像糊了點,因為沒VR。

晚上的車庫,其實又有不同的風味,雖然還是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真的很奇怪,上過攝影課後,發現自己對構圖突然龜毛了起來,這算是種意識型態的框架嗎?



也是蠻喜歡這張的,真要說要表現啥的話,我只能說...我喜歡這個feel罷了


就這樣在天氣不好的下午,在接近晚上的時段,來到了彰化扇形車站,是練習拍照呢? 還是古蹟觀光呢? 都算吧! 要離去時,與正要上夜班的車掌杯杯錯身而過,其實感觸還蠻多的,尤其是修圖的時候。

很高興終於自己拍的照片可以先感動自己,或許是因為我有在現場吧,往後的攝影,我會秉持著這種精神的!


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