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9/13

2010 法式蜜月 - 巴黎: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石像鬼、鐘樓怪人、聖母院,這如膠似漆的關鍵字,已經伴隨著好幾個世紀,

巴黎聖母院,圍著宗教的盛名,矗立於塞納河中西堤島上,對於人潮的吸引力不亞於環球影城或迪士尼!



往往介紹一個景點,都得抖包袱似的將其資料徹底研究一番,但這個 Notre Dame ,家喻戶曉到一種不可言喻的程度~

一個大早起床,為的是好早點排隊登上聖母院西面建物 LA FAÇADE OCCIDENTALE塔頂,親睹鐘樓怪人眼下的風貌;

搭乘著市巴士沿途將左岸的景色收錄在腦海裡,從巴士站 Bac Saint Germain 站到 St-Michel 站,清晨的巴黎市區顯的慵懶,塞納河畔的書報攤,老舊的鎖頭深鎖著熱鬧的景象。



早餐時間在聖母院西面廣場前卻擠滿了民眾,這不是觀光客是啥,早聽聞豋上聖母院西側鐘樓的排隊人潮,如今證實不假,呆呆的在某排隊伍後面跟著進,到了門口才知這不是上樓的隊伍,趕緊詢問其他人,原來北側邊才是入口處! 趕緊加快腳步又湊到另一條人龍繼續排隊。



爲維持觀光品質,路線節點都有工作人員做控管,讓每個人都能盡情的遊覽,雖等待時間漫長但不覺無聊,因為可以仔細的欣賞哥德建築之美,翻轉著視線不同的角度,都是時代久遠的古蹟,

百年前的巴黎聖母院不像其他修道院那樣幸運,從法國大革命前後就不斷的被戰爭摧殘,也因此修復多次,甚至長達幾十年的大規模修繕,如今能近距離的在這古蹟旁,哪怕是一個角落,都讓後人覺得是幸福的。



巴黎聖母院的特色,在於大量的獸型雕刻裝飾,不論是宗教或是藝術面來說,皆有其相當的意義; 在北側邊牆面能欣賞到的,以作為洩水功能的石獸雕刻為主,在光影下栩栩如生般像是要往下飛撲而來,只要一眼就讓人有被恫嚇的感覺!







(由上而下的角度)


其實還有個原因,讓排隊群眾可以消磨漫長等待時間,有個醜鬼在附近搗蛋!

是行動劇吧! 我想,醜鬼總是偷偷的跟在被選定的目標身後,以不同的方式嚇人,然後以大和解收尾,因此安靜的街道裡偶爾會傳出尖叫聲和尾隨而來的嘲笑聲,空間裡愉悅的氣氛不斷充滿著法式幽默。



(這是我所捕捉到最生動的一個畫面,瞬間爆發的能量,可以從照片裡感受到!)


(呵~還被人指指點點的)


約莫一個小時,終於可以上樓,雙手扣著冰冷光滑的石壁凹陷處,踩著石頭階梯不斷的螺旋而上,狹窄的梯間越往上,越讓人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行至中途會先到介於2層之間的開闊室內空間,這裡是紀念品區,販售的盡是與聖母院相關附屬品,從聖經、宗教佩件、到生活用品,像T恤、掛圖、馬克杯,獨特的Logo和設計圖案吸引著觀光客,門外大排長龍多半是這裡導致的,

穿過紀念品區,循石階而上,來到第二層樓頂外,眼界會突然放光明,可以貪婪的將巴黎街景細細的品嘗; 著名的石像鬼,就嵌在這一層,調皮撐著頭對著遠方注視,







在這個視野幅度,往左可以看到西南方的巴黎鐵塔、西北面的凱旋門,往右可以在密麻的建築物裡找到位於蒙馬特山丘上的巴黎聖心堂,以及距離較近的龐畢度文化中心(外牆鮮艷的彩色大水管)。







通往鐘樓的入口也是在此層,每當整點,聖母院的自動系統會把北側鐘樓裡的4座大鐘敲響,由4條旋律線構成的奏鳴聲響徹巴黎第一區,從巴黎中心點往外四射蔓延開來;(觀光用的南側鐘樓只在重大節日時敲響)

站在廣場前聆聽整點的鐘聲,會讓人宛如置身天堂的感覺,更何況是位於鐘樓旁聆聽,身體會跟著鐘鳴共振著,將毛細孔一一的撬開,震撼力之大無法用言語形容!

在法國作家雨果 Victor Hugo 小說中,這裡也是敲鐘人 卡西默多 的活躍舞台,而迪士尼卡通中,鐘樓怪人與石像鬼的互動,真是有過實際考察,因為現實環境鐘樓與石像鬼就是同樓層哩!

沿著導覽路線繼續往上可以到達塔頂,也就是鐘塔樓上方,在這裡視野更加遼闊,從塔頂向東面看,更可以清楚的看到聖母院主建物的結構; 12世紀時,西面塔樓以及尖塔陸續被完成,現在所看到的聖母院十字形主結構,是後續幾個世紀不斷的被破壞、興建下所建構而成。







聖母院的特色除了外部的雄偉建築外,其內部更有代表性的玫瑰窗 ROSE SUD; 玫瑰窗在12世紀初期興建時已安裝,卻也是隨著戰亂不斷的被摧毀,直至完全修復時,原本的排列順序已不可考。 原定為行程之一的內部廳堂,因整個被觀光客佔滿而放棄,因此玫瑰窗於此行程中,成為遺珠之憾。

步出導覽路線的出口時,時間早已正午,也是法國人最慵懶的時刻,左岸上原本緊閉的書報攤,雖開始營業,卻也顯得一副悠閒姿態,



聖母院週邊景點也不泛是旅遊書裡的黃金景點,唯獨不在行程內,5日的巴黎行似乎有太多不捨,但也只能遠觀這些景點說聲抱歉,



(巴黎古監獄 La Conciergerie)


=====

聖母院旁有間賣法式可麗餅的店鋪,我們就點了最便宜的火腿可麗餅稍稍充飢,維持下午的動力,巴黎左岸還是用走的,才最能體會其中風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