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10/19

新埔-曬柿餅記行

柿餅、桶柑都是新竹特有的名產,尤其在新埔這個地方,因為適合種植,每年產季都吸引了不少人潮,

就在這10月,剛好是柿子盛產的時期,在這個季節,新竹縣不只農產品盛產,產出的人潮也是數一數二的多。



來到味衛佳柿餅工廠,鄰近路邊已經停滿了車,其中還包含幾台的遊覽車,我的天,可見經過縣府的催化下,這裡還真的火紅呢!

穿過寧靜的小徑,才來到了廣場前,前面黑鴉鴉的全部都是人,幾乎人手一台DSLR,在這麼大的太陽下,應該不叫曬柿餅了...應該叫曬相機才對。



現場的焦點,莫過於穿插在柿餅盤中,努力的綻發笑容的劉二姐,只見她專業的對著每個角度、每台相機,擺出專業的姿勢,這就算是名模也是無法做出來這種親和力的!







隨著人群(或相機)的走向,在園區裡小逛著,順便參觀柿餅的製作流程的資料,原來製作柿餅不簡單,從種植、採收到清洗、去皮,以及最重要的風乾,而我們現在看到的,僅僅是後半段。

但這後半段也是最重要的手續,不是光把皮去掉,就拿來曬就好了,還得一個一個翻面,挑出曬壞的,每顆飽滿的柿餅,都是人工精細照顧下的產物。





登上2樓,視野更遼闊了,望下看,滿滿的柿餅,在陽光下映射出金黃的光芒!



在這裡只呆了1個小時多,便覺快中暑的感覺,不由得先行離開,望著人群中的劉二姐,仍在不斷的翻柿子,我心理真的敬佩到五體投地。

走到門口,發現三合院前也在曬柿餅,且聚集了一堆相機,原來這裡是劉大姐在顧場子,仔細看兩姐妹真的長的很像!



由於2姐妹長期跟攝影單位合作,當大日子時,2位會從台北下來幫忙工廠,並且充當柿餅MODEL,對於成群的相機,2位早已見慣,有時還會指導學員如何拍攝呢!

大姐挑起了2但柿子,來回的在三合院前走動,為的就是讓人可以拍出柿餅的人文風貌,就這樣來回5趟,臉不紅氣不喘,體力完全不輸給年輕人!



11點多,太陽已經毒到不行,很難想像秋天原本應該是很涼爽的天氣...當下決定,撤退! 或許哪天某個涼爽的午後,我門會再度來訪的。

新埔的傳統文化,今天一次體驗,對於我們某些心靈層面來說,相當的充實,真的很高興攝影課安排了這麼棒的題材,至於肚子上的充實,那也是很重要的,躲太陽覓食去囉~





後記: 其實在這種艷陽下,使用用kit+便宜CPL,效果還真的不錯,廣角又比24-70廣,所以真的沒有所謂鏡皇之別,kit+CPL,現在對我來說,可說是太陽天的鏡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