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3/26

2010 法式蜜月 - 巴黎: 傷兵院 Invalides

傷兵院,又稱傷殘戰士之家,是法皇 路易14世(Louis XIV)於1670年開始建造,耗費5年時間完成,在戰亂的當時用以安置在前線受傷的戰士們,

西元1675~1706,路易14世在鄰近"聖路易教堂"一旁興建了圓頂教堂(Dome Church),並在純樸的羅馬式的建築圓頂上,鍍上了整整6公斤的純金,其器度與用意,以心靈上的殿堂來說,就未免太過鋪張,



原來 路易14世 打算用來作為死後埋葬的陵寢用,但卻未能如意,於是圓頂教堂,之後便被作為緬懷先烈的一個地方,類似國內的忠烈祠。


現圓頂教堂中,供放著拿破崙一世(Napoléon Bonaparte)的靈柩,另也供放著兄弟Joseph and Jérôme,以及拿破崙早死的兒子的祭壇。

這也是傷兵院是眾多觀光客必到之處,陵寢內部雕飾,極致的將巴洛克風格釋放,這種原先對於天主的藝術應用層面,套用在人身上時,連人格都榮光的升級成神格!



原傷兵院已改建成軍事博物館,裡面展示著從石器時期的武器,直至當今的武器,以及當代的軍事歷史及文物,

另外在傷兵院的迴廊裡,陳列著不同時期的青銅砲,大部分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搜刮的戰利品,其中不泛來自於當時積弱不振的中國。



(屋頂上的精緻石雕)


這裡的文物在歷史價值上可謂是珍寶,當親自用手觸摸著斑駁的青銅砲身,手指順著深刻的文字凹槽書寫著,冰冷的砲身似乎能帶為現在的人們帶來一些原本想像不出的畫面及感觸,

若不以歷史來看待,這些冰冷的大管子著實是藝術品,歐美的砲身皆有精美的雕刻,常見的就是宗教符號,十字架、鳶尾花,藉著主的名字來懲罰惡人,似乎很合乎當時的歷史背景; 而中國的砲身,便讓人覺得神秘,什麼"酉卯年字樣""刻上的官印",讓西方人不自主的會把中國人想像成蓄著鼠尾鬚、留著長指甲的東方怪咖。



就像亞維農的教皇宮一樣,一但認真就深陷無法自拔,我們僅慎的分配著時間,想著來之前的景點規劃,竟是被那圓頂教堂吸引哩!

至於拿破侖的歷史腳步,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就不去追尋了,圓頂教堂前的花園,盛開花朵鮮豔的顏色讓人開始想要慵懶,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不想起身,只是一樣坐在長椅上享受太陽的,不僅僅是我們而已。





鄰近傷兵院的景點,有艾菲爾鐵塔 Tour Eiffel亞歷山大3世橋 Pont Alexandre III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接下來的行程要去哪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